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御宅藝術建國,商週論壇 「村上 隆」演講




由於傻呼嚕同盟辦的北美館百之勇者,最深遂的迷宮「擠爆北美館,歡迎村上隆」的活動,週五有機會可以現場參加村上隆來台的打書會演講。入場時間是17:30~19:00,下午將一些瑣事處理完後便趕往小巨蛋現場。隨便吃點東西,購買今天演講的場刊後便入場。進入會場後,十分慶幸請假提早到現場待命的決定做對了。現場席次只劃區不固定座位,同樣的紫2D區可以相差15~20m,能坐離舞台近一點當然是近一點比較好。在入場就座的中間,發生一段小插曲,在經過BENZ攤位時,明明一身很御宅的我竟然被誤認為是BENZ的會員,還被硬塞了一本紀念品。(如果BENZ的工作人員看到這個BLOG後,想要索回紀念品,歡迎索回。)

開場時間是19:00,所以入場後的我有一個多小時需要打發。關於這點,早有準備;立即拿出隨身的素描本,趁記憶猶新時記錄一下中午看「HERO」的感想或者隨意塗塗鴉。座位旁邊恰好是坐著一位傻呼嚕同盟的前輩(在北美館當天有看到),應該是和常上媒體的JOJO一樣是大老級的人物。只見這位前輩不慌不忙得拿出12"筆電,玩起GAME和看動畫,果真是高手。

由於這是商週、BENZ、MOTOROLA、台北富邦主辦的商業活動。所以在漫長的等待中,會有些名人入場,譬如陳大名模思璇與孫少奶奶芸芸。然後不免俗的,記者一定要一狗票衝過去訪問對村上隆的看法。當然啦,為了展現出裝出來的氣質與品味,就算不懂也要裝懂得回答一些莫名其妙的大道理。什麼充滿讓人向上的正念之類的。不知道她們看到村上隆的「My Lonesome Cowboy」有看到什麼向上的正念(笑)。當然,為了配合華人社會中地位越崇高的人越晚到的習俗,正式的開場拖到19:40分左右才開始。


My Lonesome Cowboy

聽完主辦單位商週老闆的廢話致詞後,現場燈光一暗,所有焦點都聚集在舞台上。村上隆竟然是從左上角的雲朵中打開門登場!不愧是會製造話題的村上隆,果真噱頭十足!步下階梯後,村上隆便向三面的觀眾鞠躬致敬,然後也不免俗的和其他日本人一樣用憋腳的中文說「你好」,正式開始今天的演講。

首先,村上隆先簡單介紹自己學習的過程。可以明顯感覺到,無論台灣或日本對於藝術的輕視。他的學習歷程有如台灣許多學習美術或設計歷程的縮影,學習的動機只是因為可以透過畫畫受到周圍的人肯定;另一方面大部份的人又認為學習藝術的是笨蛋沒前途,連自己的父母都抱持著「學藝術只能畫看板」的想法。聽到這裡,我彷彿看到我一路走來的學習過程,簡直一模一樣Orz。在介紹出道的過程中,村上隆提到在29歲學習現代藝術時,被女友拋棄了。因為當時想交女友,女方都會先問「你有沒有錢?」。看來這一點,台日雙方的女性都有志一同啊!XD另外村上先生看來也是去死去死團的,怨念很深啊!XD

之後,談到他到紐約學習的經過。他開始思考到底什麼叫ART?或者什麼叫Design?村上隆先解釋為什麼稱為ART不稱為藝術的原因。在東方,藝術被當作是一種個人的表現;在歐美社會中,ART是有一定的規範的,要在這個規範內才能叫做ART。而ART又是來自歐美文化,所以不用藝術一詞而用ART。

ART就是將人類最羞恥的部份表現出來。


村上隆認為宗教與ART很相像,都是在探討人類是什麼?將人們想說的事物表達出來。他觀察西方ART與情色的界線其實很模糊的;這是因為西方社會中嚴格的道德觀下,需要一個發洩情色這部份又不違背其宗教道德觀的管道。 當中,村上隆舉出高更為例。當時歐洲社會保守的風氣,使得高更藉由大溪地的裸女而大受歡迎。受歡迎的因素有兩點:
1.充滿異國情調
2.藉由異國文化提供歐洲民眾一個宣洩的管道。
當然,我們也不可否認文化在傳播的過程中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失真。

於是,村上隆開始觀查日本文化。他認為便利商店是最適合觀查日本文化的一個點,藉由便利商店中的成列架,他發現便利商店中大量充斥著漫畫、色情雜誌、改裝車雜誌...等(有去過日本玩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些東西很自然的充斥在日本的社會中,日本人承認它的商業價值,但又覺得這些是十分丟臉的事。村上隆以「小男孩展」中的薩克1:1頭像當例子解釋道:「譬如動漫畫在日本人眼中是不成成熟的象徵;所以,喜歡動慢畫就是一個不成熟的人,很丟臉。」 。村上隆就以日本人覺得很丟臉的御宅族文化做出發點,發展出一系列作品。(詳細過程請參閱 村上隆的「藝術創業論」一書。)

接著村上隆開始闡述與LV及六本木Hill商業合作的話一些動畫、公仔、裝置藝術設計理念及想法。當然,也是從黑暗面做出發,然後去配合業者想要的感覺。 譬如六本木造鎮計劃,業者本身想要設計一個充滿光明希望及未來感的VI,而村上隆想到的是土地開發造成的破壞,從中折衝妥協下誕生了66星人。

另外 ,在至些商業合作中,村上龍也將這些品牌的操作手法帶進自己的策展方式。譬如在美術館自己的展覽中開設LV專櫃來製作話題。(村上龍說:「那些藝評家大肆批評,不過大家還是買得很高興。」)甚至,LV專櫃與每一位購買者之間所創作出的另一個互動藝術。

接著,身為一個創作者的村上隆不免俗的要討論一下何謂原創? 他說道:「日常週邊的小事物,只要透過你的發現並轉換運用,這就是原創。」。這點與清庭的老闆石大宇對原創的觀點,竟然相似到令人訝異。對於目前的藝術設計市場,村上隆認為依舊充滿機會,因為就產品曲線來看,生產接著普及,到達熱潮的頂點,然後新的產品出現取代,開始走下坡;目前的藝術設計市場尚未開始普及,尤其現代人腦中接收太多資訊,反而更需要反求諸己,面對一下自己最黑暗的部份。

最後,村上隆以目前工作室正在製作的動畫做END,在動畫吸引人們目光中,離開演講舞台,結束這場演講。

以下是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村上隆」這位頗受爭議的藝術家,在整場演講中並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強調金錢的重要性;而是不斷的闡述自己思考的脈絡,不斷的告訴人們自己的作品是想表達的意思。不過,從現場中途離席及打瞌睡的情況看來,扣除翻譯不佳的因素外,沒耐性聽進耳的應該佔大多數。另外,村上隆在演講中談到:「我們可以從美術史中學習到各種東西,但是我們找不到成功的方法。」;不過,他的確從歷史中找到了屬於他自己的道路。

除了這些比較表面的東西外,從村上隆的作品配合其演講的內容,感覺似乎有些話他沒講明但是又很明顯的暗示給大家知道...

1.現代的藝術教育多半學習的都是西洋美術史的內容,故藝術的定義是由西方社會來定義。如果取得在西方社會的高評價,身價自然是水漲船高。正所謂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2.藝術的本身是提供一個人們對自己社會的黑暗面舒洩的管道,但表現的方式需要注意!過於真實是不行的,如同大學時的呂秉齡老師說的要富有趣味性。如果缺乏了這份趣味性,表現過於活生生血淋淋的展示在面上,反而讓人厭惡,僅管這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所以,對村上隆來說除了黑暗面,帶著異國情調的條件之外;我覺得還要再加上「有趣」才能解釋歷史上這些公認有極高評價的藝術品。

3.文化在傳播的過程中很容易受到扭曲,這樣的扭曲造成在發源地是很丟臉的事,在其他地方反而變成一件很有趣且新奇的事物。我想...台灣的檳榔攤及檳榔西施就是一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