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上海蘇州之行 2011-1007直奔蘇州


這是2011年10月上海蘇州之行的補記
雖說凡事要有計劃,但是人生總是計劃跟不上變化。照原先規劃,短時間內並不想去缺乏民主自由的中國大陸自助旅行。但是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震災,海嘯造成福島核電廠事故,短時間內不宜前往日本關東以北;恰巧以前公司很照顧我的PM大姐跑去蘇州當台勞,在MSN中不斷推薦我一定要去蘇州看看。因此,2011年的出國計劃就決定去趟蘇州看看。

依照個人的習慣,我都會在半年前準備訂好機票,3個月前訂好旅館;阿姐卻告訴我:「上海班機很多,不用那麼早訂。」,結果等到要訂機票時,直航的班機早就全滿了。不得已只好選擇香港轉機的方式,順便加簽呆胞證。

一早7點抵達桃園機場,原來搭9點多的班機,但是港龍航空的地勤問我是否可以改搭7點多的早點到香港。心想:「沒去過香港機場,早點去觀察一下地形也比較好。」就這樣改搭7點多的飛機,機位也從經濟艙升等成商務艙。第一次搭商務艙,果然服務跟經濟艙有差別。

在香港機場準備加簽呆胞證時,又錯過中國旅行社的窗口;網路上查的資料說下飛機到轉機的地方一定會看到,沒想到我一轉彎就出去到轉機的樓層了Orz。所幸詢問機場人員告知可以打電話請中國旅行社幫忙到轉機室代辦,雖然中國旅行社的那位大叔一直碎碎唸,不過還是幫我處理好了加簽。

轉機果然是很費神的事,原本直飛只要2小時就可以到的上海,經香港轉機竟然到下午兩三點才到。拎著背包迅速通關後,就跳上計程車直奔高鐵站;沒想到上海的高鐵站有2處,原先我以為會載我到上海火車站,結果被載到虹橋火車站,早知道恁爸直接搭到虹橋機場就好了啊

下車一進車站我就傻了...天啊,這是機場吧。
偌大的候車大廳,入場還要過X光機,月台有40幾個,比日本這個鐵路大國還要更像鐵路大國。站在候車大廳研究老半天,搞不懂要搭哪條線及怎様買票;索性直接到櫃台去,直接問要怎麼搭車。 櫃台小姐直接問我要去哪?搭什麼艙等?然後就直接把票打好了。接著等高鐵抵達前15分中會有廣播,這時才可以驗票進月台。不只外觀像機場,連搭車程序也像是在機場。後來仔細想想也是,大陸人口這麼多,一下子都擁入月台,肯定一下子整個月台就爆掉了。

順利搭上和諧號動車,經崑山站後大約下午5點左右就抵達蘇州。一出蘇州就覺得整個天空霧茫茫的,感覺空氣不太好。跟阿姐確認蘇州的旅館位置後,就跳上計程車前往。恰好遇上大陸十一國慶優惠住2天送1天,賺到了1天的住宿費。等阿姐下班後,就一起前往蘇州商業街的日本料理店用餐。老實說,這邊日本料理雖然不錯吃,不過不怎麼道地。
用餐後就回旅館趕一下公司的圖,洗澡睡覺,結束一直在移動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