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總不能放棄自己吧。

今天在看井上雄彥所畫的「浪人劍客」漫畫時,在封底裡的作者碎碎唸裡面看到下面的這段文字

高中的時候,有人建議我,把很喜歡的事當成工作會很辛苦,還是選擇普通喜歡的事當成工作比較好,我卻違背了這句話。
現在,我認為我的選擇是對的。
如果我只是普通喜歡現在這份工作的話,早就放棄不做了吧。
「喜歡的事」和「自己」是畫上等號的,總不能放棄自己吧。




「總不能放棄自己吧」這句話不斷得在我腦中迴盪不去。我想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我堅持一定要找靠畫畫賺錢的工作的原因吧。

在那個家中的長輩深信著男孩就該去學電子女孩就該去學會計,然後進入大公司工作,這樣才會有前途的時代 ,沒人相信靠畫畫可以賺到錢。在長輩的想法中,畫畫最好的出路就只能去畫看板來求一個溫飽。社會地位大概只比乞丐好一點。 「藝術」是啥?能當飯吃嗎?所以,每一個去學美工(美術工藝)或廣設(廣告設計)科的學子們,要不是被家人放棄就是在鄰居三姑六婆鄙視的眼光中進去就讀。這些人在畢業後,在廣告、出版、媒體、設計、動漫畫、插畫...等產業,咬著牙、爆著肝、領著微薄的薪資,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中,不計一切的辛勤的工作 。

這點似乎台灣與日本的發展似乎都一樣,井上雄彥被執疑過、村上隆也被執疑過。只是沒人想到最讓人鄙視的動漫產業會襲卷全世界,而各式各樣的創意產業也創造出極龐大的商機。(僅管創作者的工作環境依然惡劣。)就算回到中古時代文藝復興初期,那幾位大師在學習的過程中是否也曾被執疑過?我想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吧。 而背後支撐著他們的力量應該就是井上雄彥所說的

「喜歡的事」和「自己」是畫上等號的,總不能放棄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