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星馬行 2008-1011 觀光城市麻六甲(1)

雖然是出國渡假,今天還是起了個大早;因為從柔佛的新山市到麻六甲需要約2~3小時的車程。原則上行程的安排就都丟給馬來妹去煩惱,主要還是想去看看當年鄭和下西洋遺留下的一些遺跡;聽馬來妹說馬來西亞其實對華人歷史很反感,希望被破壞的太多...




馬來妹交代只需要帶一套盥洗衣物,其他不需要帶的東西放她家即可。 所以,基本上是輕裝出發,沒帶NB(結果,到了晚上就後悔了XD)。

上車之後,馬來妹的爸爸竟然坐在副座!看來是馬來妹要負責駕車了囧rz。不過,馬來西亞基本上路上車不算多,就像南部一樣車少路大條,車好開得很。離開住宅區候,首先祭祭五臟廟;馬來妹帶我來到一間算是馬來西亞的「美而美」,只不過這間「美而美」是賣印度早餐XD。反正也不知道要點啥,就交給馬來妹幫我點;反正出門在外,有啥吃啥。馬來妹跟印度人點好餐後,告訴我「你可以去拍裡面印度人在拉餅,沒有關係。」。原本我不太好意思打擾師傅工作的,既然沒啥關係就跑進去店裡拍了。照片中的印度拉餅師傅好像有點嚇到,不過事後還是對我笑一笑,蠻客氣的。心理八成是想「這個傢活是哪裡來的鄉下俗,沒看過拉餅啊?」



回到位置上,餐點已經上來了;馬來妹幫我點了一份加蛋的拉餅跟拉茶。原來印度拉餅是像蛋餅一樣的東西,而拉茶其實就是奶茶,另外旁邊會附上一碗豆汁可以沾拉餅吃。馬來妹嫌餐具不乾淨,叫我直接用手抓來吃,反正旁邊印度人也是這樣吃。可是我懷疑我的手會比那個餐具乾淨到哪裡去囧rz



吃完後,馬上就上路了。 因為路程要2~3小時,就跟馬來妹的媽媽東拉西扯得閒聊起來。突然看到一台摩托車在路肩慢慢的騎過去,看起來也不像重型機車,我很好奇問馬來妹的爸媽:「馬來西亞的高速公路沒限制摩托車的cc數嗎?」 。馬來妹的爸爸說其實是有限制,不過警察基本上都沒再抓,不過他們還是會乖乖的交過路費。接下來,一路上馬來妹得媽媽跟我介紹路邊一片一片的樹林,這個是橡膠,那個是棕梠,這個是榴槤,那個是龍珠果...就這樣一路到了麻六甲。



在進入麻六甲之前,馬來妹說肚子餓想先吃點東西,於是到了一間大賣場的麥當勞用餐。本來不太想點東西吃,不過馬來妹跟我極力推薦馬來西亞麥當勞的香蕉派,就點了一個來嘗口味。口感soso~就是炸熟的香蕉。



進入麻六甲後,首先抵達的城郊的「三寶山」和「三寶廟」。「三寶山」據說是當年鄭和船隊駐紮處,當年駐軍開鑿的井,現被改稱為了下嫁到馬來西亞的明朝公主開鑿的「漢麗寶井」;而三寶山現今只也是華人的一座墳山。 「三寶廟」真正的名字是「寶山亭」,主祀的是客家的大伯公(土地公之類的神祉),似乎不是紀念鄭和所建,是一座閩南式建築物。 「寶山亭」於清乾隆60年(1795年)由當地 「甲政」(清朝委任負責南洋地區華人事務的官職)蔡士章為了讓來三寶山掃墓的華人有個遮風避雨之處,集資所建。 廟內有一座「建造祀壇功德碑記」紀錄此事...

濱海而城環廓而市者,甲周也。東北數峰,林壑尤美,背城突起,豐盈秀茂者,寶山也。山之中,疊疊佳城,壘壘坵墟,因我唐人遠志貿易羈旅,營謀未遂,厥軀,骸骨難歸,盡痙於斯。 噫嘻!英豪俊傑魄歟? 脂粉裙釵魂歟?值禁煙令,片蝫不掛,杯酒無供,令人感慨墜淚。於是乎先賢故老,有祭塚之舉,起今六載。然少立祀壇,逐年致祭,常為風雨所阻,不能表盡寸誠,可為美矣未盡善也。

我甲必丹大蔡公,榮任為政,視民如傷,澤被群黎,恩榮枯骨,全故老之善舉,世之鴻勳,義舉首倡,爰諸位捐金,建造祀壇於三寶山下,此可謂盡美盡善。諸姓名列序如左,俾得旅斯土者,知諸芳名,永垂於不朽,余為之序云爾。...







據說,以前廟內有一尊鄭和的戎裝神像;不過,現在已不復見。唯一看得出與鄭和有關的只有廟埕上所立的鄭和雕像。跟劇經典雜誌在1999年的報導,這尊雕像因馬來西亞排華,當時被移到一間華人工廠庇護。



離開廟宇前,看到一群馬來西亞的中學生來此校外教學,我很訝異問馬來妹「馬來西亞不是極力想隱藏華人的歷史嗎?怎麼會讓學校來這邊校外教學?」馬來妹說這應該是私立學校,公立的應該不太可能來這裡。



本想在離開前上去三寶山頂上看看,遙想當年駐軍的情景。不過附近賣紀念品的小販說山上有土匪搶劫,而且大部分的華人墳地也慢慢的遷移走了。於是,就稍微繞一下就下山,前往麻六甲其他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