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東京二次遊 2007-0923(下) 皇居

看完電玩展順路回到東京火車站,參觀皇居外苑;當然啦~內苑皇居是不對外開放的。





東京車站建於西元1914年,與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建於西元1919年。)為同一個時代的建築物,並且同屬於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物,因此給台灣觀光客的印象就是與總統府很像。
由於在西元1945年二戰期間遭美軍轟炸部份損毀,今天看到的樣子是西元1946~1947年修復後的模樣;之後隨著鐵路路線不斷的擴張,車站內部也不斷的往高架與地下化擴建,成為外國旅客進入東京的第一站。

由於當年修復工程時受限於當時物資匱乏,使得修復後的建築外觀上略異於以往;西元1999年完全重建恢復計劃定案,並於西元2007年5月30正式開工,預計2011年完工;也因為如此,現在車站四處都有鷹架圍起來。



在拍照的時候,發現有個阿伯的單手拿著畫板站在馬路中央對東京車站寫生,感覺真是帥氣;不過這樣畫沒兩下手就沒力,然後就會整個畫板都在抖吧?



看到東京車站維護的狀況這麼好,忍不住就對台灣的火車站感到惋惜…在台灣總是以土地有限,開發新的就要把舊的全面拆光;時至今日,整個台灣舊車站幾乎都拆光光,再不然就是亂搭建得跟原建築格格不入;以台灣這種成本導向,凡事都求cost down的思維下,這種情況應該永遠都不會改變吧。

皇居,即是日本皇室的居住地,今日的皇居是舊江戶城遺蹟的一部份。江戶城始建於十五世紀室町幕府時期,西元1603年德川家康建立德川幕府之後,選擇江戶做為行政中心,德川家康的孫子三代將軍徳川家光持續擴建而成。十九世紀,隨著大政奉還及戊辰戰爭後,明治天皇遷都江戶改名東京,江戶城從此成為皇居。二戰期間,皇居一樣遭受到美軍轟炸損毀,並於西元1968年重建。



從東京車站丸之內出口前面的大馬路往前走,穿過護城河即是皇居外苑;護城河有養天鵝,遠遠看還蠻漂亮,






走近之後一樣是垃圾漂浮的一條髒水溝XD。



深宮內苑當然是不能進去,所以只能延著外苑及內護城河參觀;因為,深宮內苑跟是廁所(誤)



幫一個印度人拍照後,從桔梗門經過板下門來到最接近內苑的二重橋與正門,一般觀光客只能從這邊遠眺內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都在這邊照相留念,英文、日文、印度話、廣東話、韓國話、還有熟悉的中文與台語都在此交會。看著正門站崗的不知道是衛兵還是警察,突然覺得這裡是間監獄的感觸由然而生;這裡是間華麗的監獄,囚禁著日本皇室以維持政客們的利益。






離開二重橋後,來到了櫻田門。



對於櫻田門的印象,一直以來都停留在押井守所編的犬狼傳說;首都警特殊機動部隊Kerberos拒絕接受解除武裝令,最後佔領警視廳;訓練中心的教官說的那句:「已經攻下櫻田門了嗎?」;以前一直不瞭解櫻田門到底是啥重要據點?攻不攻下有啥差別?為什麼那個教官要強調已經攻下櫻田門了?等到今天我穿過櫻田門抬頭一看,才終於了解…櫻田門對面就是日本東京都警視廳;因此警視廳又通稱為「櫻田門」XD。這樣看起來日本皇室更像是重要犯人,連監獄要在東京都警視廳邊就近看管XD。

現在看到的櫻田門是建於西元1636年的桝形門建築、外側為高麗門、內側為渡櫓門之雙重構造;西元1923年關東大地震中受到一些破壞而經過整修,為日本國家指定之重要文化財產。雖然如此我,個人覺得修繕狀況不是很好;另一方面,自從看過日光東照宮後,這樣的古蹟已經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趣。站在櫻田門外向右手邊望去即是日本政治中心「國會議事堂」,本想走過去看看,但是腿太痠而作罷。




一方面腿痠,另一方面天色也漸漸暗下來;所以,決定經過楠木正成銅像到有樂町車站搭山手線來結束皇宮外苑之行。楠木正成銅像是明治天皇遷都東京後,立於皇宮外以褒揚其忠貞報國。這位楠木先生為日本南北朝時代,南朝代表性武將之一,後世譽為軍神(日本人軍神還真多);楠木正成在後醍醐天皇密謀推翻鎌倉幕府敗逃時,舉兵勤王;又在足利尊氏反叛朝廷後,大破足利軍;之後因為後醍醐天皇的腦殘命令,在拒絕足利尊氏的勸降後,全軍戰死在湊川。其實,明治天皇為他立像、建神社也是為了教育忠君思想,強化王權的意義大過褒揚吧。




離開楠木正成銅像後,便搭上山手線回池袋用餐。今天晚餐的目標是池袋無敵家的拉麵,基本上它除了是東京的名店外,也已經變成港台觀光客的名店了。由於在用餐時間,排了快一個小時之後,終於可以入店品嚐。這次點的餐是雜誌辦的名人名店企劃限季特賣的拉麵,大概店裡有的料都用上去了,湯汁相當濃郁,麵條Q順,搭配筍乾入口好吃到不行;中間的絞肉丸不是很紮實,輕輕一夾就散開來,豚骨拉麵瞬間就變成日本所謂的擔擔麵,讓人可以同時品嘗兩種口味,真不愧是限時發售產品。不過,也正是因為湯汁濃郁,吃到最後沒麵時會很膩;話雖如此,這次吃下來還真的是很滿足。



吃飽喝足之後,正打算回旅館休息;沒想到池袋正在辦ふくろ祭(貓頭鷹祭),在車站前正熱烈的表演著!身為觀光客,當然也要去湊湊熱鬧才行。看完沖縄エイサー的表演及神轎遊街,腿已經隱隱作痛,今天的旅程就到此打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