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東京二次遊 2007-0924(下) 六本木藝術圈

回到新宿後,轉山手線至惠比壽站準備前往六本木的 21_21 DESIGN SIGHT




惠比壽車站外面真的擺一尊惠比壽像耶,而且旁邊的日本正妹才是重點。



應在金門某替代役觀眾要求將日本妹放大。好吧,我承認一點也不正。



從惠比壽轉乘日比谷線地下鐵到達六本木。一出車站就覺得烏雲好像更厚了,該不會要下雨了?於是拿出雨傘準備。果不其然,才剛過完馬路就啪一聲降下大雨。看著那些穿著光鮮亮麗的正妹型男不知道要帶傘被淋得亂七八糟真爽。 不過,走在路上怎麼樣都覺得怪;一個御宅怎麼會走在六本木街上閒逛啊?

翻了一下地圖確認自己目前的位置後,決定朝今天冒險前往六本木的目標21_21 DESIGN SIGHT前進。 會對它有興趣是因為耳聞21_21 DESIGN SIGHT是由三宅一生與安藤忠雄合力設計的美術館,而大三時我研究的主題就是三宅一生的設計脈絡,三宅一生的設計給一個御宅做研究也挺合理的(誤)。所以想親眼見證一下一位服裝設計師與建築設計師合作會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在前往21_21的過程中會經過 東京中城(東京Midtown)的Suntory美術館(沒錯,就是賣酒的那個三得利),那是一棟高級美術館兼旅館兼百貨公司兼高級餐廳兼高級飯店,不是適合御宅的我進去參觀,重點是進去要錢。一旁的Fujifilm square (對!就是那個賣相機的富士)倒是一間免費的展館,主要展覽的當然也是會以攝影為主。這次的主題展覽是由藤原靜香(不要懷疑!就是那位性感明星)為阿富汗兒童募集教育基金的慈善攝影展「Smile Please!」。簡單來說就是藤原靜香拿著富士贊助的相機,協同與富士合作的攝影師到一所到處都有清不完地雷的阿富汗某小學拍攝這些小朋友的照片,藉由小朋友們有些斷手斷腳,有些要照顧還在強褓的弟妹然後一邊還要上學的情況來跟這些有錢的日本人要一些錢。當然,美術館內是禁止拍照的。回國後,上網查了一下這個展覽;最後募款金額有日幣1,094,871元,感覺有點少,不過藤原靜香還是在網站上感謝多方的捐助。Fujifilm square 二樓是常態性的攝影器材歷史展。一方面沒什麼時間,另一方面沒有特別有興趣,當下便決定繼續往21_21 DESIGN SIGHT前進。

經過一段噴水步道,映入眼簾的即是大師們的力作21_21 DESIGN SIGHT。在21_21 Design SIGHT的官網中是這樣介紹的....

21_21 DESIGN SIGHT is a place where people can view the world through design.



21_21 DESIGN SIGHT は、デザインを通して世界を見る場所です。



21_21 DESIGN SIGHT 是讓人們可以看到設計世界的地方。


It will be not so much a museum as a research center for design, a place for thinking about design, and a place where things are actually made.



ミュージアムというよりもデザインのためのリサーチセンターであり、デザインについて考える場所であり、ものづくりの現場です。



它不會像是設計的研究中心或博物館,而是一個可以思考關於設計並確切的獲得一些收穫的地方。


The aim is to share views and ideas with the many parties involved in design, starting with designers and including companies, craftsmen and engineers, as well as consumers, and to launch a movement to foster interest in, and greater understanding of design.



ものづくりの現場です。デザイナーをはじめ、企業、職人やエンジニア、一般ユーザーといったデザインを取り巻くあらゆる人々と意見を交換し、デザインへの関心と理解をムーブメントとして育てていくことを目指しています。



這個地方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讓許多從事設計工作的工匠師傅、工程師、設計師、企業 交流意見及想法;並使消費者培養對設計的關心及興趣,更深入瞭解設計。

(以上翻譯是我破爛的英文及日文程度嘗試去翻的,若有謬誤歡迎指正,感謝)




大師們果然是大師,成立的目的很偉大吧!!有沒有很感動!有沒有很感動!(搖晃) 而取名21_21的由來,官網的解釋是歐美的標準中2.0/2.0是最棒的視力(Sight),而21/21代表的是超越現在與未來的卓越眼界。不過如果視力到2.0或2.1那叫遠視吧...,21_21 DESIGN SIGHT的LOGO是由平面設計師佐藤 卓 (Satoh Taku ) 設計;這位大師曾經設計過朝日BS、金澤21世紀美術館、東京首都大學的VI設計,當然也是一個獲獎無數的高手高手之高高手。



整個主體是由兩座三角型混凝土板的建築組成,面對21_21 DESIGN SIGHT 左手邊是一間高級餐廳,右手邊為美術館本體,美術館本體是一座地上一層地下挑高一層的建築。整座21_21 DESIGN SIGHT 主體唯一看得到三宅一生的風格的是上面那塊鐵皮屋頂和室內放置消防器的z字型架;屋頂部份由一整塊不鏽鋼折出來的,消防器放置架也是。剩餘的部份都有濃濃的安藤忠雄的味道,大片大片的混凝土板,大片大片的落地窗引進的自然光。



這天恰好是「THIS PLAY!」最後一天的展出,展覽參觀費日幣1,000元。展覽是由財団法人 三宅一生デザイン文化財団 企劃贊助,有錢真好(誤),參與展出的是一群東京的新銳藝術家設計師,在1樓購票後即可進入地下1樓參觀。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是津村耕佑與東恩納裕一合作的「DISPLAY」、BLANK的「一生を着る」、「傘化け」這三個作品。「DISPLAY」主要是在藉由圍繞著洋娃娃(我猜是在暗喻消費者)的人體模特兒,頭上頂著日光燈做成的光圈,俯視著洋娃娃的裝置藝術來試圖探討現代流行的消費文化。「一生を着る」則是藉由我們常利用的階梯式^^^^的物體,一面是一個老到皺皮的裸體老婦,一面是剛出生的裸體嬰兒;這樣的意義是一面代表生的服裝,一面代表死的服裝;在側面觀賞作品時,你只能看到其中一件。「傘化け」是這3個作品中最有趣且比較不嚴肅的作品,作者利用日本傳說中的雨傘怪的造型做了一個燈,腳座當然是那隻腳;然後,在那雙腳套上各式各樣的襪子跟鞋子,並將其編號呈列,左手邊附上東京都的地圖,並將每個雨傘怪出沒的地點標示在地圖上;譬如出現在歌舞伎町的雨傘怪,那隻腳就是穿著性感網襪跟高根鞋XD。




看完展覽後,離開了21_21 DESIGN SIGHT來到旁邊的草皮稍微休息一下,順便研究一下地圖,便往東京新國立美術館出發。


穿過一條小巷後,映入眼廉的便是由曾經為中國的鄭州市做都市規劃的黒川紀章以山岳與海洋的曲線為概念設計的東京新國立美術館。 東京新國立美術館成立的原因是因為原先位於上野的「東京都美術館」(館藏有莫內真跡那棟)場地不足而規劃的。 館內結合了餐廳、圖書館、展覽館的地上3層地下1層的建築。




入口處的小圓錐體是一個置傘處,避勉遊客帶著濕答答的水氣進入美術館。



室內倒置的圓錐底部是一間間咖啡廳與餐廳,不過我想我應該消費不起。看了一下最近展覽的展期,唯一有興趣的阿姆斯特丹國立美術館藏維梅爾大師作品展是在9月26日Orz。在錯過大師作品展的遺憾中,悻悻然的離開了東京新國立美術館

看看手錶已經快五點了,恰好可以去六本木Roll Hill的森大廈的Tokyo City View看夜景,順便參觀森美術館。森美術館可是號稱東京唯一營業到晚上十點的美術館呢!


來到六本木的Roll Hill首先吸引到目光的就是那個已經被人轉貼到爛的蜘蛛銅質雕塑「MAMAN」。「MAMAN」是由法籍藝術家露易絲.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所設計的大型公眾藝術作品。這隻母蜘蛛還有兩個姐妹,分別立在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和英國倫敦的泰德美術館。附帶一提的是,母蜘蛛的肚子有一沱一沱的東西,可不是東京市民沒公德心亂丟垃圾,那是母蜘蛛的蛋。


離開這尊母蜘蛛的銅像,身後即是森大廈的入口。Tokyo City View及森美術館的售票櫃台設於三樓,由於是假日的關係,參觀的狗男女遊客特別多;經過漫長的排隊,購買了Tokyo City View、空中水族館、森美術館三合一套票後,即循著工作人員指示,搭乘高速電梯上到53F的展望台。順帶一提的是,森美術館的會員可以不需購票從專屬的高速電梯上樓。





進入360度的觀景台,視野剎那間寬闊了起來。到處都是一撮一撮的高樓大廈及穿梭其間的高架道路,感覺東京市容還真是亂啊。紅色的東京鐵塔也很突兀的聳立在灰色的東京市區。好吧!既然來到東京,還是拍張東京鐵塔夜景以示到過東京好了。抱持這樣念頭的我便找個位置坐下來休息,順便等待夜幕低垂,燈光亮起的那一刻。其間擁進一批年輕的台灣觀光客,人手一台DSLR,彷彿人人都是攝影高手,你推我擠,大聲喧嘩的卡位拍照,也不管是不是有踩到別人的東西或者撞到別人,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不久,街燈開始一盞盞亮起,與東京鐵塔的燈火相戶暉映,和白天的景色相比,地面上閃著點點星光的東京夜景似乎更吸引人,大概是天黑了把違章建築都遮住了。拍完照之後,隨意的參觀空中水族館,看看一堆螢光魚,便往森美術館入口處移動,今天的展覽可是柯比意個展!



注意事項:森美術館在門口電梯前即禁止拍照!左前方的小姐正走過來制止我。


柯比意何許人也?這位以逝四十多年的現代主義建築的大師,之所以至今仍被受重視的原因是其建築觀點至今依然深深的影響著現代建築。勒·柯比意(Le Corbusier、1887~1965年),簡稱Corbu,本名Charles-Edouard Jeanneret。Le Corbusier原是筆名,後來反成為他最為世人熟知的名字。雖然他以建築設計聞名,另人訝異的是他並非正統的建築設計出身。生於瑞士的柯比意,由於父親是鐘錶技師的關係,青少年時期曾在鐘錶技術學校學習,至二十歲後才來到巴黎學習建築。西元1917年定居巴黎,並從事繪畫及雕刻。在那個年代,現代設計正逐漸成熟並萌芽的時代(包括學習設計相關科系的人耳熟能詳的德國的包浩斯學院都是在西元1919年建立的),現代主義開始襲捲整個歐美社會,柯比意也在自己所出版的雜誌及書籍上提出「住宅是居住的機械」,鼓吹以工業生產的方式大規模地建造房屋「建築的首要任務是促進降低造價,減少房屋的组成構件。」,並受到新立體派的影響,大力讚揚幾何型體才是最美的型體。


西元1926年,柯比意就自己的住宅設計提出「新建築五點」,「底層架空」、「屋頂花園」、「自由平面」、「橫向的長窗」、「自由的立面」,要求建築應該以框架結構組成。看到這五點是不是覺得很眼熟,一堆現在鋼骨建物不是都長這樣(搖晃) ,這五項特點至今依舊影響並支配著現代建築設計,日本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也深受影響。


明美術館的柯比意展中,展出了柯比意的雕塑及繪畫,並且在館內複製了柯比意畫室的原樣 。 從繪畫中可以看出柯比意本身對於美術的硬底子,雕刻則可以看到受當時新立體派的影響非常深。場內另一區則是展示柯比意設計的車子、家俱、工業設計手稿。比起建築概念,說真的柯比意的雕刻和工業設計還真的不怎麼樣。正所謂好酒沉甕底,在這兩區之後即是柯比意的建築手稿、透視圖、建築模型。無論是實際提案有成功建築的馬賽公寓和朗香的聖母院還是未付之實現的種種建築及都市計劃。其實東京市與柯比意也有一小段因緣,那就是這兩趟東京之行始終沒去拜訪的上野國立西洋美術館。這棟美術館正是柯比意在東亞地區唯一的一棟建築作品。


離開了柯比意個展的展區,明美術館內還有其他有趣的常態性質展示的互動性藝術品;譬如「東京時間」這個作品,入口是置於一個大時鐘底下,當分針指向25分的方向時,就會把小小的入口擋住;而入內之後,裡面是各式各樣顯示東京時間的方式及塗鴨,另外有一台攝影機對著東京鐵塔的電子鐘進行實錄。



腦袋餵飽填滿後,肚子也餓了。離開了美術館,在3F的書店買了山口晃的作品集之後,依循著旅遊書上記述的古奈屋咖啡烏龍麵店方向前進。點了一碗天婦羅咖啡烏龍麵及在東京這幾天罕見的青菜(不過這是醃漬泡菜Orz)。基本上,咖哩可以說是最少地雷的食物果然,咖哩鹹淡適中配合烏龍麵及附的糙米飯相當搭;當然啦,炸蝦天婦羅也是很好吃,醃漬泡菜也很脆,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泡菜吃起來苦苦的



就這樣9/24帶著被填滿的腦袋跟被填滿的肚皮回到旅館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