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京都首行-裝氣質之旅2009-0501-京都到著

這是2009年5月京都之行的補記
這次在復興的學長姐熊與靄提議下,在無視工作無代理人的情況下決定了這趟京都裝氣質之行 ,也是第一次一大票人一起行動的自助旅行。
此行有熊與靄夫婦乙對、熊友人夫婦乙對、熊弟乙名、小弟我共6人,當中只有熊、靄及我有日本自助旅行的經驗,但是我是第一次到京都,所以行程上都交給熊跟靄來安排。本想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沒想到一到機場與熊他們會合時發現靄竟然把自己護照上的名子跟機票名子弄錯了。所幸旅行社的友人大清早飆車過來處理,順利登機了。抵達關西機場,又因為靄一時好心跑去幫助一名大陸留學生,稍微耽誤出關的時間,搭上はるか抵達京都已經是下午四點多。




一行人飢腸轆轆,便想在京都車站的百貨公司地下街先飽食一頓,再到短期租賃公寓check in。好不容易決定好一間店走進去點餐,看著menu正在七嘴八舌的討論要吃什麼時,廚房的大叔聽到我們的討論走了出來,用中文告訴我們:「這裡是喝酒的地方,酒很便宜,但是吃的東西份量少又貴又吃不飽,要吃飽的話要去其他店吃。」大叔無預警的吐出中文把已經習慣聽到日文的我們嚇傻了,一面跟大叔道謝,一面退出餐廳。臨別前才知道原來大叔是華僑,所以會說一些中文。在大叔善意的提醒下,找到不錯的餐廳用了在日本的第一餐



用完餐,搭上京都的公車前往位於晴明神社附近的出租公寓check in。安頓好行李後,隨即騎上房東提供的腳踏車,前往觀賞千本閻魔堂大念佛狂言。基本上它的本質就是類似台灣廟會的酬神野台戲,另外也帶有一些宗教祈福的意味在。因為是野台戲,劇情相較於後來去看得藝妓表演淺顯易懂多了,即使語言不通也知道大概的劇情。
今天上演的分別是閻魔廳、炮烙割、土蜘蛛還有旁邊演奏樂器的漂亮氣質姊姊







閻魔廳:
押往地獄的死者被鬼差欺侮,於是念起佛經鎮壓鬼差;鬼差受不了,搶走佛經。恰巧判官經過,兩人相互告狀,判官覺得此案不單純,請出閻魔大王出來判案。閻王判定後,判官歸還佛經,捆綁小鬼,由死者杖打以示公道。死者與鬼差和解,鬼差背著死者,死者不念經,一團和氣的走向極樂世界。



炮烙割:
炮烙商跟太鼓商兩人為了搶得好攤位,大吵一架;太鼓商一氣之下就把炮烙商炮烙片全部推到地上弄破了。



土蜘蛛:
源賴光斬殺酒吞童子後,一病不起,直到夜半受變為僧侶樣貌的土蜘蛛襲擊,才發覺被土蜘蛛毒害。於是家臣渡辺綱與平井保昌引火薰蜘蛛,勇敢與土蜘蛛一戰,斬下首級。





當土蜘蛛噴出蜘蛛絲時,在座的日本大叔跟大嬸搶成一團。經由隔壁座的日本大嬸解釋,原來土蜘蛛絲放到皮包裡可以除厄還生財。
看完大念佛狂言後,差不多也晚上八九點了。所以一行人就回出租公寓休息,結束了京都的第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