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京都首行最終回-2009-0506-伏見稻荷大社


這是2009年5月京都之行的補記
在京都遊蕩的日子邁入第6天,也該是回家的時候。熊弟與我2人是拿人薪水的,沒辦法請假太多天。因此,熊與靄繼續留在京都遊歷並交代我帶著第一次自助旅行的熊弟回台灣。上午check out短租公寓後,2人先到京都車站確認火車時刻。由於是班機是下午起飛,找好寄物箱將行李寄放後,我便詢問熊弟是否還有地方要去逛?熊弟早就規劃好了,離別京都前最後一個景點就是伏見的稻荷神社。



稍微研究一下公車路線及時刻,2人就跳上公車前往伏見。抵達伏見之後,發現不太需要指引;因為大老遠就看京阪電鐵的伏見稻荷站,上面滿滿的都是神社特有的朱紅色及狐狸的裝飾。


穿過平交道步行約5~6分鐘就抵達伏見稻荷大社。相傳伏見稻荷大社是在西元711年首建,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稻荷神也就是狐狸,與漢人民俗上的狐仙不同的是日本的稻荷神顧名思義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除此主祀稻荷神之外也配祀包括佐田彥大神、大宮能賣大神、田中大神與四大神等其他的神明。伏見稻荷大社也是遍及日本全國各地約四萬多所的稻荷神社之總本山。稻荷大社最初的本殿已於西元1467年應仁之亂時燒毀,現今看到的本殿為西元1499年時重建的,目前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既然拜得是狐仙,看守神社大門的當然不會是常見的狛犬或是中式廟宇的石獅,而是狐狸。這也是稻荷神社特有的景觀。


既然來到了伏見稻荷大社,時間上也還算充裕,2人便決定沿著名的千本鳥居來趟稻荷山朝聖健行。初到千本鳥居的入口,朝拜者還算多;隨著越往山上走,人煙越來約稀少,僅剩2位阿豆仔在拍照;越過那2位阿豆仔之後,除了中間休息的茶亭,山裡就幾乎沒有人了;密不透光的鳥居、山中破敗的小神社、陰冷的天氣增加不少神秘詭譎的氣份。

爬了2個小時的山,剛好繞了一圈下來。看時間也差不多,便趕回京都車站搭車到關西機場搭機返台。首次的京都之行到底畫下了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