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2009-0717~0719 重返金門(下)

這是2009年7月重返金門的補記
在金門預計待3天,因為去的不是觀光客會走的行程,抵金的第1天就差不多把駐外的地方走遍了,找尋以前據點的行程基本上還算順利。今天的主要目標就放在尋找以前的駐地「溪邊」、「田埔」、「復國墩」等地。 在金城吃過著名的金門廣東粥後,隨即出發前往「溪邊」。




原先打算先找到之前在「溪邊」駐地,然後沿著以往到營部洽公的路線走到內洋;沒想到在環島東路來來回回好幾趟,都沒看到入營熟悉的小路。心想可能是開車速度太快,決定從多年國小逆著找路看看。
以往洽公的小徑已經難以辨識,只能利用相對的田地跟對空堡大概的抓位置,加上雜草叢生,已經無法通行。


由於洽公小徑已經無法通行,決定改沿著環島東路往溪邊圓環方向步行尋找;記憶中,從多年國小入口出發,經過天成佛殿的路標後沒多遠就是駐地的入口。
經過天成佛殿的路標後,沒多遠看到一個叉路;上面鋪設平整完好的水泥路面,完善的排水溝,兩旁還有新種植的路樹;我心想:「不會吧...」,在路邊來來回回確認幾次,果然看到熟悉的連部寢。繼續往內走,陸續看到105砲寢、42及81砲寢,整個記憶中的輪廓越來越清晰;原來,駐地被金門縣政府的環保局接收了;除了鋪設的新路面以外,原來的崗哨亭跟司令台已經被拆除;難怪以開車的速度,沒辦法迅速的分辨出來。


站在當年駐地的中心,我開始憑藉的記憶中的印象跟阿侖介紹整個營區及當年在此地發生了哪些趣事,順便拍照留念。這時有一位環保局的員工走出來,看到我對著建築物東拍拍西拍拍,一臉狐疑的跑來問我:「請問你在拍什麼?」,我理所當然的回答:「這裡是我當兵時的駐地。」,這時環保局的員工才放下心來隨便我拍。除了中山室及3間寢室被環保局挪做倉庫,因而保存良好;連長室跟軍械室已經拆除,彈藥庫、油庫已經夷為平地,鍋爐室、浴室、連辦公室、伙房等建築已經破損不堪,過幾年可能就完全消失了吧。看著當年做防颱準被貼的膠帶還黏在浴室的玻璃上,心中忍不住的感慨。


離開了駐地,沿著記憶中以往下午慢跑的路線來到了溪邊海水浴場。以前剛到部,受了尾區都會假借慢跑的名義一路跑來這邊看看海,心中就會舒服一些。看到整個海水浴場似乎經過整理。不過夏天大太陽下,怎麼依然沒有半個泳客戲水啊?


不久天空開始飄下雨滴,所以決定放棄去內洋營,直奔軍民一家的田埔。經過大地來到了田埔,遠遠的就看到田埔村外的崗哨亭已經被拆了,馬路也拓寬不少;心中暗想:「田埔連部應該也被挪為它用了吧」,到了以往夜巡的終點站田埔村的廣場,以往田埔連的中山室果然被旁邊的城隍廟挪做倉庫了。


依照往例,來到的田埔就要跟城隍爺上炷香打聲招呼。繞到城隍廟正面一看,天啊!廟還是以往的小廟,不過整個變得超華麗;廟前的廣場也變超大,多了一個高大的廟門,整個廣場應該可以容納不少遊覽車。雖然城隍廟整修得很華麗,但是對我來說,以往的古樸卻消失了。


一方面雨滴越來越大,另一方面時間也差不多該吃中餐了。田埔隨著駐軍消失,小店也不見了;因此,決定前往幹訓班後方的鴻美品嘗一下「炒泡麵」。來到了幹訓班後門,鴻美果然還有在營業。「鴻美」是當年在幹訓班以美麗老闆娘和炒泡麵著稱的小店,儘管大家都知道老闆娘嫁人了,不過大家依然喜歡叫她們家的外送雞排飯或炒泡麵。
老闆娘美麗依舊,又多出一個年輕正妹在服務;明顯得看得出來沒什麼軍人來光顧,都是觀光客來這邊用餐。或許正因如此,感覺「炒泡麵」有調整過口味來迎合觀光客, 比以前稍為清淡些。之後因為雨實在太大了,只好回旅館休息。


第三天睡到快中午才起床,用了飯店的早餐後就整理行李check out。接著前往山外回味一下餡餅當午餐。


用完餐後,就立刻驅車前往「復國墩」;到了「復國墩」試著找一找沿海的據點,似乎還有海巡在駐守,不太適合拍照。所以就乾脆找個乾淨的地方坐下來看海,看著對岸的大樓一棟一棟的,才驚覺原來當年的駐地離對岸有多近。



最後離開前,阿侖問要不要去溪邊的駐地再看看,心想昨天忽晴忽雨沒拍什麼照片,再去一趟看最後一眼好了。因位已經找到了路,這次過去就大辣辣的將車開近營區。望著被整理在一邊垃圾堆,似乎是以前安官桌的東西,想必連長室才拆除不久吧,如果去年就來也許就看得到了。拍完照時間也差不多,於是就前往機場搭機返台,結束這趟回憶的旅程。(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