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京都二次遊 2010-0920叁日 嵯峨嵐山一日行


這是2010年9月京都二次行的補記
在平安神宮遭遇到大陸觀光客的喧鬧攻擊後,心想:「這幾天應該有一群大陸觀光客在京都市區移動,應該避開才是。」。所以認真研究一下觀光地圖,看見嵯峨嵐山的トロッコ觀光鐵道,而且搜尋網路發現還可以搭小船遊保津峽谷,感覺好像挺不賴的,趕時間的團客應該不會去。於是查好名子的片假名以便買套票後,沒吃早餐就趕去京都車站搭JR山陰本線往JR嵯峨嵐山站的列車,朝嵐山出發。



由於トロッコ觀光鐵道JR嵯峨嵐山站旁,所以一出車站我就先衝去トロッコ嵯峨站買套票。本想搭上第一班列車,沒想到票早就銷售一空;幸好經由好心又熱情的服務人員指導之下,順利的買到了下一班列車的車票。由於離下一班列車還有2個小時,所以就想步出車站外逛逛;走出車站才發現,隔壁有一個「19世紀館」展示蒸汽火車。


雖然我稱不上是鐵道迷,但是因為從小生活在鐵道旁,對火車還是很有興趣,反正還有很多時間就進去參觀一下。館外靜態展示1台日本國鐵的D51型蒸汽車頭,館內則另有4台蒸汽車頭做展示,分別是C58型、D51型、C50型及日本國鐵時代鷹取工場技能者養成所的學生改造的火車頭,也是當時學生實習車輛的「若鷹號」。


另外,展場中間有一個被切開來的D51型,方便讓遊客了解蒸氣火車的內部構造。


而C58型則只需要花少許的錢(成人200日圓,兒童100日圓),就可以上去感受駕駛蒸氣火車的樂趣;啟動時車身的排氣孔還會冒出陣陣的煙霧,而且可以鳴笛,彷彿真的準備出發一般。看完不經感慨,不知道台鐵何時可以有這麼有趣的展示。


由於「19世紀館」展場不大,僅30分鐘就逛完了;恰巧トロッコ嵯峨站外的章魚燒攤販開始營業了,於是買了1份章魚燒當早餐,在車站的用餐區慢慢享用。與2008年在大阪日本橋吃到的章魚燒相較之下,這家的章魚燒有點太溼了。


用完早餐後,列車也進站了。トロッコ列車採對號座販賣車票,所以不需要人擠人搶位子,依序進站找到自己座位即可。找到車位時才發現,好心的櫃台人員原來幫我安排的是開放式的車箱,實在就感心A。 等所有旅客都上車後,列車就開動了;穿過嵐山站的隧道後,保津峽谷緩緩出現在眼前。




トロッコ觀光列車的起點為嵯峨站,終點站為龜岡,運行 73km,往返一趟需要 1小時的時間。全線中間還有一個保津站供遊客上下車遊覽,車站月台裝飾著一排大小狸貓雕像,十分有趣。


經過保津站後,沿途觀賞保津峽谷的自然景觀;偶而搭船遊河的旅客經過,還會跟火車上的人打招呼;就這樣抵達了終點站龜岡站。下車時才驚覺,天啊~遊客真多。




出了車站,隨即有服務人員指引搭上接駁巴士到碼頭。在老舊的櫃台繳交船票預約劵後,就可以在大廳等待廣播唱名上船。叫我的我名子時,明顯聽出來廣播小姐還是歐巴桑有狐疑了一下XD,怎麼有歪國人來搭船




一開始河道較為寬闊,河水也十分平緩,因此可以仔細觀察兩岸的田園風光與水鳥。經過請田神社後,河道逐漸縮小,河水也慢慢變得湍急。 與搭乘觀光列車的視野不同,船隻行駛速度雖然不慢,但相較於火車還是算慢,相較之下搭船更可以仔細觀賞到保津峽谷的自然風光。






一路上船家除了介紹兩岸的奇岩怪石即航道的歷史,也會偶而做出一些有趣的動作跟笑話跟遊客同樂。

 經過トロッコ保津站後,河水又慢慢的緩和下來;這時有一些販賣熱食的水上店家靠過來,看著上面香噴噴的烤魷魚跟糯米丸子,我也忍不住買一份烤魷魚邊吃邊遊河。



沒多久河面越來越寬闊,四周更可以看道划著小船的遊客,可以確定又回到嵐山了。下船後,經過周恩來紀念詩碑就可以看到嵐山的名聖「渡月橋」。基本上,整個渡月橋早就不是古書上寫的木造橋,為了安全顧慮已經改成水泥橋;僅是為了維持周圍景觀,而保持木造橋的造型。


對於已失古意的「渡月橋」實在興趣缺缺,於是就往附近的賞楓名勝「天龍寺」前進。


「天龍寺」是室町幕府的第一代大將軍足利尊氏為了撫慰後醍醐天皇的亡靈,於西元1339年而設。在1994年12月時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單之中。而且開山住持夢窗疎石也是著名的庭園的設計者,所以就算紅葉季上為到來,寺中的古蹟及庭院也是很值得一遊。











參觀完天龍寺的庭院後,可順路由天龍寺的北門離開,就可以抵達很多人來嵐山拍下照片的竹林小徑。


離開竹林小徑後,隨即就迷路了XD。無所謂,反正我是來京都放鬆且沒有帶人,不會有人抱怨。於是就開始隨意亂走,經過トロッコ嵐山站的隧道的上方,繞了一圈穿過平交道,竟然讓我逛到了「野宮神社」XD。


亂晃亂晃的終於抵達JR嵯峨嵐山站,搭車回到京都,沒想到京都竟下起細細的小雨。索性在京都車站用餐,搭地鐵回旅館。
本日晚餐為豬排定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